媒体聚焦

法治乌鲁木齐 |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与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水蜜桃一区一区三政法学院签订推进法治首府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关于法治领域人才培养各项决策部署安排,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分别与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水蜜桃一区一区三政法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首府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市司法局与高校法学院将发挥各自优势,为加强乌鲁木齐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新动力。一是共育法治人才。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合作共建,加强青年法治后备人才库建设,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到政法单位、社区(村)开展实习实践,在法治实务中提升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水平,推进协同育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二是共建法治研究基地。依托高校研究平台,共建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法治理论和实践课题研究,推进乌鲁木齐法治建设理论研究成果创新发展。同时,加强法律咨询专家库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建强法治队伍。健全双向交流机制,积极开展人员交流,高校选聘法学骨干教师到市司法局挂职锻炼,市司法局每年选派优秀干部到高校开展研修学习。四是助力法治首府建设。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开展交流评估,全面助力法治乌鲁木齐建设。五是协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务区。两所高校为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所需的法治环境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联合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增强涉外企业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服务新疆法务区涉外法治高质量发展。

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包新功介绍,此次合作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是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市司法局将与两所高校共同携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为培养更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做出积极贡献,不断推进法治乌鲁木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报道截图


来源:法治乌鲁木齐LAW